登录 |  注册

市住建系统同心合力 2022年创文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 卢晓晴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3-02-09     |     [      ]

近日,市文明委、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指挥部印发《十堰市2022年第四季度市域文明指数测评、全国文明单位及村镇考核结果通报》,市住建局继续保持2022年前三季度各项考评满分、实地测评排名靠前的优异成绩,在全国文明单位考核、网申材料申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测评中再次取得100分,实地测评在市直单位中名列前茅。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市住建局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积极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紧紧围绕住建领域创建任务,坚持全局联动、全面覆盖、全员一线,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市直住建系统承担了城区91个建筑工地、 16个未移交市政项目、在建的6.6公里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82个装饰装修工地、11座污水处理厂、320公里污水管网和设施的创文常态化监管。同时,负责包联阳光社区69个(10月份后调整为50个)下沉点位,开展常态化、网格化创文志愿活动,圆满完成了历次创建目标任务,获得“2022年全国文明单位省测先进单位”、“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复牌考核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系统22人(次)被评为省测先进个人、复牌嘉奖对象。

全面落实建筑工地规范管理。规范落实公益广告刊播,持续加大围挡公益广告脏污破损整治力度,扎实开展城市管理网格化巡查。去年以来,累计开展建筑工地日常巡查450余人次,指导城区85个符合条件的项目刊播公益广告800余幅,面积约15000平方米。

加强市政道路和污水设施巡查管理。切实加强北京路、浙江路、重庆路等在建在管市政道路的日常巡查管理,确保设施完好、运行正常;对百二河生态修复工地分段划片明确责任人开展日常巡查管理,力保常态化达标。对神定河、泗河、犟河三大流域320公里污水主管网、562公里次支管网开展拉网式排查,累计巡查共4.65万公里,疏通检查井(池)6400余次、清淤460余方,更换恢复井盖、盖板216块,确保排水设施完好率在98%以上。

全覆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规范组建志愿服务队伍,认真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扎实开展“双下沉”志愿服务。截至2022年12月底,市直住建系统干部职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注册率100%,2022年志愿服务活动人均时长30小时以上。在疫情管控期间,组织系统干部职工成立志愿服务突击队,每天上午7点到晚上10点下沉阳光社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文明城市省测期间,组织系统130多名干部职工分别在阳光社区、建成未移交市政道路、建筑工地,分段开展文明劝导和环卫保洁等工作,实现了责任区域“零失分”。

高质量完成网上材料申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去年以来,市创文办安排的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25类指标的材料上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部按期保质完成,无迟报、漏报及未完成现象。截至目前,2022年市住建局网上材料申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每季度考评均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