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文明花开七夕地——郧西县“六个十堰”品牌创建,提升城市“颜值”

来源: 十堰晚报     |    作者: 吴炎键 田乾民      |     发布日期: 2022-08-01     |     [      ]

郧西是一片神奇美丽的土地,一条古老的天河孕育了牛郎织女故事,演绎了至善至爱的传奇。今年来,郧西县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推进“六个十堰”工作品牌走深走实,用群众“点赞量”检验创建“含金量”,释放“活力因子”,绽放文明风采。

统筹整合资源 让实践阵地强起来

旗锣伞扇、八抬大轿、十里红妆……连日来,在郧西县双石沟民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有着红妆之韵、红妆之美的中式婚礼《十里红妆》民俗表演准时上演,不远处天河民俗馆馆长陈方艺正在进行民俗文化志愿宣讲。

郧西县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扩面向提质、从聚人气向聚人心转变,现已建成1个中心,18家实践所,286家实践站,6个实践广场,320个实践点,培养基层骨干理论宣讲员120余名,让“文明实践·理响十堰”在郧西蔚然成风、遍地花开。

培育先进典型 让身边好人多起来

一座城市因好人而有温度,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先进典型发布机制,深入挖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后推出了魏登殿、翁新强、刘廷洲、马正发、江世娥等一批典型人物,积极落实礼遇,新建好人广场,多措并举、立体化传播身边好人正能量,“好人之城·德行十堰”在郧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特色志愿服务 让群众心坎暖起来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接地气,才有生命力。聚焦“志愿之城·大爱十堰”,积极组织注册志愿者7.1万人、志愿团队325支,把志愿服务融入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等工作,打造了“万名郧鹊”“老船工救援队”“小喜鹊志愿服务队”“阿庆嫂茶馆”等志愿服务品牌,推出原创快板节目《为垃圾分类我点赞》,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艺精品,服务到群众“心坎里”,让群众心暖起来。

推动移风易俗 让文明新风浓起来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围绕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乡村治理,开展“十星创建·新风十堰”活动,累计评选十星党员1000余名、十星校园10个、十星单位30家,十星户(家庭)550余户,高标准打造七夕广场、羊尾镇李家棚、关防乡沙沟村十星(新风)长廊,培育“五福人家”“三好家庭”等系列新风品牌,达到立德育人,潜移默化的效果。

打通毛细血管 让城市交通畅起来

“以前,每天早晚高峰这里都会堵车,现在这条‘断头路’通了,道路顺畅了,方便多了。”居民陈阿姨说。聚焦“文明交通·畅行十堰”,把创文工作做到老百姓“急难愁盼”上,在打通城市交通大动脉同时,畅通城市微循。今年来,完成职教园区900余米道路建设,打通消防巷、园林路、天河路、情侣路3500余米道路,启动智慧停车项目,新增停车泊位2850个,有效缓解城区通行、停车压力。

厚植生态底色 让七夕浪漫城美起来

坚持城区即景区,不断做精县城、擦亮集镇、建美农村,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实施“七夕胜境”提档升级工程,建设串联郧西古八景、展现七夕文化的“天河绿道”。今年来,城市公共绿地补植各类乔木、花卉20.4万余株,以清新悦目的城市景观,打造文明会客路线,助力“典亮十堰”。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和灵魂。郧西县委书记查宏要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再鼓干劲、再加力度,真抓实干,确保如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为郧西加快建设“经济倍增示范区、绿色发展新高地”、奋力打造“鄂陕毗邻地区中心县城”提供思想引领和精神文明支撑。

郧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