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关于2022年度预拌混凝土(砂浆)生产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情况通报

来源: 市住建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11-24     |     [      ]

各县市区住建局,城区各建设、施工单位,各预拌混凝土(砂浆)生产企业:

为进一步提升预拌混凝土(砂浆)生产企业综合管控水平,根据市住建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部署和《关于开展2022年度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日常管理及绿色生产检查的通知》,市住建局于2022年10月8日至10月27日,在各县市区住建局对本辖区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全面普查和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对全市预拌混凝土(砂浆)生产企业日常管理工作进行了综合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此次依据“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原则,全市按30%的比例随机抽查了取得专业承包资质的混凝土(砂浆)生产企业14家,对企业的质量行为、绿色生产和安全生产等日常管理方面进行了综合检查。发现质量行为检查结果较好的企业有7家,占比50%;绿色生产检查结果较好的企业有3家,占比22%;安全生产检查结果较好的企业有2家,占比15%。通过检查共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4份。

(一)质量行为方面。从检查情况看,部分混凝土生产企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实际生产配合比与设计配合比基本保持一致,质量行为总体处于可控状态。

(二)绿色生产方面。各混凝土生产企业都加大了绿色生产硬件设施的投入,大部分达到了“三封三配一硬化”绿色生产基本要求,基本实现了生产使用废水、废浆、固废综合无污染循环再利用。

(三)安全生产方面。各混凝土生产企业均加强了安全体系建设,大多数混凝土生产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较为健全,配备了专职安全员,安全设备设施基本正常运行。

二、主要问题

(一)企业资质方面。少数混凝土生产企业在技术人员方面不符合要求、未配备关键技术人员、未出示专业技术职称证书原件、社保等问题;个别企业专业承包资质注册资本金不符合规定。如十堰隆泰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十堰市巨超宁商砼有限公司;十堰市郧固建材工贸有限公司;丹江口市建鑫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竹溪兴业建材有限公司。

(二)质量行为方面。部分混凝土生产企业原材料进场质量检测项目记录不规范,无法追本溯源;废水废浆再用于混凝土生产,未做有害物检测;无原材料,混凝土退货记录;现场混凝土质量管理记录不全。少数企业试验室环境管理、留样管理不规范,仪器设备未按要求检定(校准)。个别企业设计配合比计算书部分缺失,生产配合比调整不规范,存在设计配合比和实际生产配合比不一致的情况;有代做混凝土试块现象。如十堰市巨超宁商砼有限公司,十堰隆泰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丹江口市建鑫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湖北鑫善工程材料有限公司。

(二)绿色生产方面。部分混凝土生产企业绿色生产机构、制度未建立。少数生产企业搅拌楼、皮带运输机和骨料堆场未完全封闭;砂石料或固废露天堆放;搅拌车防漏洒装置不能正常使用;未安装车辆冲洗装置。个别企业存在砂石分离机未正常使用,废浆处置不到位;无废水废浆检测、循环再利用记录。如丹江口市建鑫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三)安全生产方面。部分混凝土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机构、制度未建立;欠缺主要负责人、生产负责人安全证书;配电室不符合要求,缺防护设备,临时用电布线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消防设施配备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少数混凝土生产企业未在重大危险源处、粉尘噪声危害处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个别混凝土生产企业沉淀池、空压机等部位欠缺安全防护措施等问题。如十堰恒阳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十堰市巨超宁商砼有限公司;丹江口市建鑫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湖北鑫善工程材料有限公司。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正视问题、认真整改。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需对照检查组反馈的问题清单,抓紧落实、认真整改。其他未被检查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要严格按照《湖北省预拌混凝土管理暂行办法》《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及管理技术规程》的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切实提升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安全和绿色生产管理水平。

(二)回头复查、督促整改。市住建局将组织相关部门及行业专家对此次检查到混凝土生产企业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将依规处理,同时纳入企业诚信不良记录档案,必要时将依据相关法律条款责令企业停业整改。

(三)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各县市区住建局要加大对辖区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日常巡检频次,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企业依法依规处理,加强企业质量安全、绿色生产的日常监管。

(四)严格控制质量行为。混凝土生产企业应加强原材料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企业质量管控体系,保证设备设施运转及维护正常,确保质量控制责任落实到位,生产质量控制水平稳定。

(五)强化提升绿色生产。混凝土生产企业要加大对绿色生产设施设备维护资金的投入,按照“三封三配一硬化”

即搅拌楼、料仓、皮带输送机全封闭,进出口运输车辆冲洗保洁设施、三级沉淀池、砂石分离机全配备,厂区路面全硬化(绿化区除外)的要求,升级改造绿色生产措施,不断提升企业绿色运行管理水平。鼓励企业申请绿色生产星级标识认证。

(六)狠抓严抓安全生产。混凝土生产企业要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和制度,加强安全防护措施,配备专职安全员,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鼓励企业申领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

十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