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关于十堰市建筑装饰装修行业2022年下半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住建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11-17     |     [      ]

市装饰办、城区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各参建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十政办发〔2016〕125号)文件精神,有效推进我市建筑装饰装修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市住建局《市直住建系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于2022年11月1日至8日组织开展了十堰市建筑装饰装修行业2022年下半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方案部署,本次检查采取双随机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8个在建工程中随机抽取检查3个项目,从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3名执法检查人员,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建筑装饰装修参建单位存在市场违法行为的检查。重点查找“三包一挂”、未取得施工许可手续擅自施工等问题;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存在质量安全隐患问题的检查。重点查找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临时用电、临边防护、个人防护、现场防火、新冠疫情防控不规范等问题;建筑装饰装修参建单位存在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的检查。重点查检建筑装饰装修防火、结构设计方案中违反规范、标准强条及未经图纸审查等问题。

本次检查情况总体向好,建筑装饰装修参建单位不存在市场违法行为及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的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质量安全隐患问题能够当场整改的,参建单位已做到立行立改,对当场解决不了的,责令限期整改。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我市建筑装饰装修市场秩序。

二、检查发现的问题

(一)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岗位证件资料不全。

执法检查中,汉口银行十堰张湾支行装饰装修工程项目施工单位湖北世纪鸿昌建设有限公司,现场无法提供项目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B证)及焊接切割作业人员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凯旋世界城1号楼(美爵酒店)装饰工程项目施工单位福建省畅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现场无法提供项目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B证)。

(二)现场安全管理不严、不实,存在安全隐患。

检查中,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十堰分行迁址装修项目施工现场防火措施落实不到位,配置的灭火器材均已过有效期。同时,各受检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仍存在个别作业人员不佩戴安全帽、不戴口罩等不安全行为。

本次执法检查共发现4项问题,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市装饰办要认真总结分析本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健全完善监管措施。要加大建筑装饰装修市场日常监管力度,增加专项检查频次,坚决制止市场违法行为,遏制质量安全事故发生,规范建筑装饰装修市场秩序,确保我市建筑装饰装修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十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