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十堰市2022年度建设工程消防竣工验收、使用领域消防产品及竣工档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市住建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8-12     |     [      ]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省、市营商环境建设改革措施,深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广泛开展,根据市市场监管联席办《关于印发<十堰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2022版)>的通知》(市市监联席办[2022]4号)《关于印发<十堰市市场监管领域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的通知》(十市监联席办[2022]6号)和《关于印发<市直住建领域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2022]42号),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了建设工程消防竣工验收、使用领域消防产品及竣工档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对象和内容

2022年7月25日—28日,市住建局、市消防支队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根据相关要求,检查对象范围为至2022年7月已竣工未验收的项目,对象和检查人员均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抽取。由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部门联合,采取现场抽查、资料抽查的方式。此次抽中的检查对象为:香山苑二期6#-9#楼、龙城府邸、庄远新时代住宅小区、百强世纪城南区、十堰谢家村安置区C地块(华府西区)、十堰大家熊家湾片区20#地块开发项目、惠泽东升综合楼、百强生态城1#、3#、5#-9#楼、地下室等8个项目。检查内容包括建筑工程消防许可办理情况、已安装的消防设施是否符合设计或国家标准情况、消防工程施工过程相关资料、使用领域的消防产品及竣工档案资料等5个方面。

二、检查发现好的方面

1、消防许可

香山苑二期6#-9#楼、庄远新时代住宅小区、十堰大家熊家湾片区20#地块开发项目、惠泽东升综合楼、十堰谢家村安置区C地块(华府西区)均及时取得消防设计审查合格意见书,无许可违法情况。

2、消防工程施工

(1)十堰谢家村安置区C地块(华府西区)项目,消防工程施工较为规范。抽查一处排烟机房,风机规格型号等参数均与设计相符,功能符合要求;抽查27#楼楼梯间(屋面)正压送风、29#楼地下室楼梯间正压送风管井内均设有金属内衬,符合规范要求。抽查32#楼电井,桥架穿越楼板处采用防火岩棉+阻火包+膨胀型防火封堵材料封堵,符合规范要求。

(2)百强生态城1#、3#、5#-9#楼、地下室项目,在设备安装方面能较好执行设计文件。检查室外消火栓泵规格(流量30L/S、额定压力0.5MPA、功率22KW)、喷淋泵规格(流量30L/S、额定压力0.7MPA、功率30KW)、室内消火栓泵规格(流量20L/S、额定压力1.3MPA、功率75KW),均与设计一致。抽查消防电井内消防电梯电源线线型为WDZN-YJY,符合设计要求。

(3)惠泽东升综合楼项目,在设备采购和安装方面能较好执行设计文件。抽查室内消火栓泵规格:流量20L/S、额定压力1.27MPA,设计规格:流量20L/S、扬程125m,符合设计要求。抽查喷淋泵规格:流量30L/S、额定压力0.6MPA,设计规格:流量30L/S、扬程59m,符合设计要求。抽查二单元屋面正压送风机规格:风量38000m³/h,功率5.5KW,与设计一致。抽查二单元楼梯间正压送风管道内设金属内衬,符合规范要求。

(4)十堰大家熊家湾片区20#地块开发项目,涉及消防的土建施工较为规范,细节能注意到位。抽查其1#楼标准层消防电梯合用前室自然排烟面积大于3㎡;抽查16#楼标准层内阳台上下层床槛墙间隔为1.2m,均符合规范要求。

(5)香山苑二期6#-9#楼项目检查发现问题总量较少。

3、消防施工过程资料

检查发现百强生态城1#、3#、5#-9#楼、地下室项目,消防施工资料较为完善。其他项目消防施工过程资料均存在较多问题。

三、检查发现的问题

(一)消防许可

1、龙城府邸:未经消防验收合格,部分住宅已交付装修。

2、百强世纪城南区:3#、5#-8#楼未经消防验收合格,部分住宅已交付装修;9#楼未经消防设计审查合格,商业部分已交付运营。

3、百强生态城1#、3#、5#-9#楼、地下室:未经消防验收合格,部分住宅已交付装修。

(二)消防工程施工

1、香山苑二期6#-9#楼

(1)抽查7#楼12层疏散通道、消防电梯合用前室屋顶吊顶部分采用木龙骨,燃烧性能等级不符合规范要求。

(2)地下室排烟风管耐火极限设计为1小时,检查产品入场报验资料,该项指标情况不明,不符合规范要求。

2、龙城府邸

(1)抽查1#、2#、5#、7#等住宅楼楼消防登高救援场地部分段宽度不足10m,不符合规范要求。

(2)抽查3#酒店式公寓首层裙房进深大于4m,不符合规范要求。

(3)项目地块西南角有其他建筑物未拆除(项目总平图无此建筑),该建筑与1#酒店式公寓防火间距不足,不符合规范要求。

(4)抽查地下室部分防火分区排烟管道为土建风道,不符合规范要求。

(5)室外消火栓水源现为一路市政供水,不符合规范要求。

3、庄远新时代住宅小区

该项目处于停工状态,主要消防设备均未进场安装。

4、百强世纪城南区

(1)抽查1A、1B层,部分架空层、商业附属戊类库房已做商业使用;防火分区划分、安全疏散标志混乱;部分商铺与步行街交界处未装防火玻璃及乙级防火门,不符合规范要求。

(2)检查柴油发电机未安装(作为一级负荷中特别重要的负荷的备用电源),不符合设计要求。

(3)抽查住宅区3#、7#楼消防车登高救援场地宽度分别为6.5m、6.7m,不符合规范要求。

(4)抽查商业防烟楼梯间加压送风管道为土建风道,不符合规范要求。

(5)抽查7#楼消防电梯前室未设消火栓,不符合规范要求。

(6)该商业步行街为高大场所(层高5.4m),抽查疏散指示标志未采用中型或大型标志灯,不符合规范要求。

5、十堰谢家村安置区C地块(华府西区)

抽查地下室排烟风机房双电源配电箱由配电小间移至风机房后,未将消防电源监控同步移位安装,该风机房消防专用电话通话杂音较大,不符合规范要求。

6、十堰大家熊家湾片区20#地块开发项目

(1)抽查1#楼消防电梯配电箱未设置消防电源监控,不符合规范要求。

(2)抽查1#楼首层疏散宽度为0.99m,不符合规范要求。

(3)抽查16#楼楼梯间疏散指示电源线型为ZR-BV,不符合规范要求。

(4)抽查B1-07防火分区防排烟系统,排烟井为土建风道,不符合规范要求。

(5)抽查消防水泵房,室内消火栓泵规格:流量30L/S、功率75KW、额定压力1.6MPA,设计规格:流量40L/S、功率110KW、扬程为160m,流量和功率与设计不符。抽查喷淋泵规格:流量30L/S、功率55KW、额定压力1.0MPA,设计规格:流量40L/S、功率55KW、扬程为95m,流量与设计不符。

7、惠泽东升综合楼

(1)查看消防车登高救援场地长度不足建筑一个长边,不符合规范要求。

(2)抽查二单元消防电梯消防员操作按钮未设置在住宅首层(未与消防登高操作场地层对应),不符合规范要求。

(3)抽查二单元消防电梯、客梯均可直通一楼商业,住宅部分与商业部分未完全分隔,不符合规范要求。

(4)抽查二单元十二层户型B家庭中央空调机位设备平台现场做成室内空间,上下开口之间的窗槛墙高度不足1.2m,不符合规范要求。

(5)检查二单元消防电梯合用前室内消火栓箱明装(安装位置与设计不符),导致前室短边不足2.4m,不符合规范要求。

(6)消防配电线路宜与其他电线路分开敷设在不同电缆井内,抽查住宅区消防强弱电共用一个桥架,且消防电梯电缆为WDZAN-YJY,未采用矿物绝缘类不燃性电缆,不符合规范要求。

(7)抽查地下车库负二层消防强弱电共用一个桥架,不符合规范要求。

(8)抽查车库部分排烟管道宽度大于1.2m,未在管道腹部增设洒水喷头,不符合规范要求。

(9)抽查柴油发电机功率为200kw,设计为350Kw,不符合设计要求。

(10)抽查消防控制室,桥架内应急照明电源线型为ZR-RVS,排烟风机直启线为RVV,不符合规范要求。

8、百强生态城1#、3#、5#-9#楼、地下室

(1)抽查部分楼栋消防登高作业场地上安装体育健身设施,导致场地有效宽度不足10m,不符合规范要求。

(2)抽查6#楼首层梯段宽度为1.03m,首层楼梯间梯段位置地上地下未形成有效分隔(在地上地下分隔梯度处设置普通玻璃,导致贯通),不符合规范要求。

(3)抽查1号车库第二防火分区排烟风道为土建风道,不符合规范要求。

(4)抽查5#楼标准层消防电梯前室可开启外窗面积小于2㎡,不符合规范要求。

(5)抽查1#商业负一层部分排烟风管宽度大于1.2m段,未在风管腹部增设洒水喷头,不符合规范要求。

(6)抽查5#楼26层消防电井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线缆在桥架内有钮接头,不符合规范要求。

(三)消防施工过程资料

1、香山苑二期6#-9#楼

消防控制室报警主机未安装,但施工资料《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调试检验批质量验收记录》中火灾报警控制器调试为合格。

2、龙城府邸

(1)消防施工资料记录内容不全,缺失多个分项工程记录。

(2)消防施工资料无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人员审核签字。

3、庄远新时代住宅小区

项目仅进场安装部分风管和消防给水管道,但未见任何消防施工、监理相关材料进场报验资料。

4、百强世纪城南区

(1)抽查“隐蔽工程检查记录—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隐蔽部位检查”资料,记录不完整(每层仅有一个轴线的穿线记录)。

(2)抽查“调试报告—防排烟系统”,调试内容与结论不一致,结论为空调系统合格。

(3)抽查防火卷帘、防火门、防火窗“安装过程检查记录”、“隐蔽工程质量验收记录”“质量控制资料核查”等记录,均未能提供资料。

5、十堰谢家村安置区C地块(华府西区)

(1)抽查消火栓按钮、感烟探测器材料进场报验申请表检验报告份数填写与实际份数不一致。

(2)检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无报警主机、气体灭火系统设备材料进场报验记录。

6、十堰大家熊家湾片区20#地块开发项目

抽查消防工程施工过程质量控制资料(含隐蔽工程)与工程实际进度相比,严重滞后。

7、惠泽东升综合楼

抽查施工资料无工程开工报告、无设备材料进场报验单。

(四)建设工程竣工档案

1、香山苑二期6#-9#楼

监理资料表格不符合《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规范》(GB/T50328-2014)要求。

2、龙城府邸

竣工资料已移交城建档案馆。

3、庄远新时代小区

监理资料与施工进度不同步,监理资料表格不符合《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规范》(GB/T50328-2014)要求。

4、百强世纪城南区

部分监理资料内容填写不完整,不准确。

5、十堰谢家村安置区C地块(华府西区)

竣工资料已移交城建档案馆。

6、十堰大家熊家湾片区20#地块开发项目

施工、监理资料基本符合要求。

7、惠泽东升综合楼

监理资料与施工进度不同步,监理资料表格不符合《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规范》(GB/T50328-2014)要求。

8、百强生态城1#、3#、5#-9#楼、地下室

监理资料表格不符合《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规范》(GB/T50328-2014)要求。

(五)消防产品质量(市消防救援支队检查)

1、香山苑二期6#-9#楼

抽查8#楼负二层MFZ/ABC3型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消防产品身份信息无产品的流向信息。

2、龙城府邸

(1)火灾报警控制器主机、外型、尺寸与检验报告不一致;

(2)防火门无铭牌标识;

(3)室内消火栓箱无产品质量合格证明文件;

(4)水泵结合器、湿式报警阀等产品检验报告未在有效期内。

3、庄远新时代住宅小区

消防产品暂未安装投用。

4、百强世纪城南区

(1)室内消火栓、消防水枪、防火门等产品流向信息与现场不相符;

(2)抽查负二层防火卷帘运行不顺畅、卷门机运行噪音过大。

5、十堰谢家村安置区C地块(华府西区)

抽查29号楼首层丙级防火门,其消防产品身份流向信息中的型号、规格与产品铭牌上标注的型号规格不一致。

6、十堰大家熊家湾片区20#地块开发项目

抽查防火门等消防产品未录入产品流向信息。

7、惠泽东升综合楼

(1)火灾报警控制器检验报告型号、规格与实物不一致;

(2)室外消火栓检验报告生产厂家与实物不一致;

(3)地下车库1樘防火卷帘帘面有线头、毛刺,导轨与墙体缝隙过大,下降至地面后与地面缝隙过大;

(4)室内消火栓、应急照明灯具、疏散指示标志等产品无消防产品流向信息。

8、百强生态城1#、3#、5#-9#楼、地下室

(1)室内消火栓、火灾报警控制器、消防联动控制器、水泵结合器等检验报告与产品信息网不一致;室外消火栓、消防水枪等无消防产品流向信息;

(2)消防水带、火灾报警控制器检验报告的规格、型号与实物不一致;

(3)防火卷帘未安装温控释放装置。

四、相关要求

1、立即进行问题整改。针对存在问题,我局已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建设单位要组织参建各方立即着手整改,并举一反三开展全面自查,将类似问题或其他问题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并书面反馈至市住建局。

2、严格执行标准规范。此次检查对象和检查方法均是随机和局部抽查,但发现的问题却很多,说明施工过程执行标准和设计文件要求不够严格,有的甚至存在很大随意性。在今后的项目建设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标准和设计文件,减少反复,施工和监理单位要提高现场人员素质,认真对建设单位和项目质量负责,减少安全隐患。

3、注重诚信守法。对此次检查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项目及相关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我局依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和《中共十堰市委十堰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工作措施>的通知》要求,首先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将依法予以处罚,同时将记入不良信用记录(消防产品质量问题由消防救援部门处理)。

此通报。

十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