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田畴沃野绘新景——我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观察

来源: 十堰日报     |    作者: 纪枫波      |     发布日期: 2023-01-09     |     [      ]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新的一年要突破性发展绿色食品饮料产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近日,记者走访部分农业产业重点项目,实地感受乡村振兴新成就,触摸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开始放鱼!”2022年12月30日,随着位于郧阳区梅铺镇的湖北汉江鲟鱼谷产业园负责人一声令下,600条均重15千克的鲟鱼被工人小心翼翼地投放到标准化鱼池。

“目前,我们160个直径20米、水深2.4米的标准鱼池已经完工。两个月内,我们将累计投放5万尾鲟鱼。明年下半年,市民就可以吃到郧阳产的鱼子酱。”湖北清江鲟鱼谷特种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坚义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约3000亩,全部投产后将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

湖北汉江鲟鱼谷产业园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是我市农业产业化建设飞速发展的缩影。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2022年,我市将农业现代化和“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让群众吃上“产业饭”,实现了稳定增收。

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主攻高效、节水、环保设施渔业。全市设施渔业规模增长99%,达57万立方米,居全省第二,预计全年水产品产量5.8万吨,同比增长35.2%。全年新进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62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达256家。预计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387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及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

行走在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第一感觉就是与城市相比,这里空气更清新,环境更雅致。细心的人会发现,存在了多年的路边敞口式垃圾池在这里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可分类垃圾桶。而与乡野美景融为一体的农村公厕,更是成为村庄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文明植阡陌,新风沐乡野。

一年来,全市乡村振兴成效显著:丹江口市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竹溪县中峰镇、郧西县上津镇、房县军店镇等3个乡镇及45个村(居)申报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全市创建5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农村厕所革命扎实推进,改建户厕6196座,超额完成户厕改建任务。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

走进房县土城镇穿山堰村羊肚菌种植基地,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有的整地、起沟,有的搭棚、播种,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我2022年种了近10亩羊肚菌,产量相当可观,预计每亩鲜羊肚菌可收八百斤左右,按市场价格亩产保守可创造经济效益四万元。”种植大户张清华高兴地说。

小菌菇,大“钱景”。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2年,全市食用菌、中药材、茶叶、水果、木本油料、黄酒等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势头强劲。其中,食用菌产量居全省第二。2022年8月十堰市食用菌产业联盟成立,标志着十堰食用菌产业链81艘“小舢板”正式抱团成为“大航母”。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

“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稳粮食安全底线,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突出绿色食品饮料及农业重点产业链建设,加强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共同缔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纵深推进农村改革,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作出‘三农’新贡献。”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