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房县土城镇:深耕沃土兴城镇

来源: 十堰日报     |    作者: 毛以国 李奎      |     发布日期: 2023-01-06     |     [      ]

地处交通要道,扼守十房咽喉,这里是房县北大门——魅力土城。

2022年,土城镇以“高质量发展”为宗旨,以“打造十房经济长廊和森林康养高地”为目标,全力打造“黄酒、一级路、森林康养”三张名片,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经济发展取得新进步。实现地方财政收入5240.66万元,同比增长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同比增长16%,各项经济指标稳健增长。黄酒、食用菌、烟叶、茶叶、中药材等五大产业片区基本建成,培植土城村、花楼门村、龙坪村、白鸡铺村、穿山堰村等5个黄酒专业村,带动香菇、木耳、羊肚菌、烟叶、茶叶、中药材等产业百花齐放,群众收入不断攀升。

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果。招商引资1亿元,实施重点项目10个。其中,十房一级路项目是连接十堰和房县的重要纽带,是事关房县和土城镇未来发展、打破交通瓶颈的关键项目。花田酒溪康养中心项目加快推进,富泉山(柳树垭)旅游度假区项目全速建设,助力该镇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森林康养名镇。

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统筹开发公益性岗位280个,开展就业培训106人次,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其中土城村、花楼门村共开工建设乡村振兴项目19个,已完成12个,工程进度达63%。

民生保障达到新高度。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户及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建成便民桥5座;实施农网改造工程,升级10千伏线路68公里,改造供电台区5个。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持续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绿色发展底色亮丽,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基层党建取得新突破。聚焦理论武装、政治建设、品牌创建,守正创新筑牢党建根基,从严从实打造政治堡垒,用心用情激发党建活力。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户户走到”活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共同缔造”活动,走访农户1752户,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1个。

阔步新征程,砥砺再奋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也是土城镇加快乡村振兴、推进共同缔造、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极为重要的一年。该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门心思抓产业发展、着力提升产业效益,集中全力促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共同缔造,全心全意抓项目服务、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统筹兼顾保社会稳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浓墨重彩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