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刘家山的美丽“三变”

来源: 十堰日报     |    作者: 陈昌荣      |     发布日期: 2022-12-09     |     [      ]

日前,笔者走进竹山县城关镇刘家山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新气象:村庄变美了,村民变富裕了,百姓的干劲更足了。

今年以来,刘家山村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使荒地变茶园、老宅变民宿、秃山变展馆,“人美、山美、村庄美、产业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在刘家山村徐徐展开。

荒地变茶园。“昔日脏乱差,今朝换新颜。”这句话用来形容刘家山村再贴切不过。今年以来,该村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整治。造环村林、环库林、环路林,整理废地扩建茶园50亩,新修水泥路3.2公里,修排水沟2050米,购置垃圾运输车1辆,添置垃圾箱20个……经过整治,“垃圾满天飞、柴草堆成堆、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现象一去不复返。由于变化大,一年没回家的村民康郭江,回来时差点儿没找到家。

老宅变民宿。走进村口,六旬村民杨东林家仿古两层楼格外醒目,屋内宽敞明亮,装修时尚。老人高兴地说:“原来我们一家住着泥瓦房,多亏了乡村振兴好政策,如今住上了大房子。”2021年以来,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招引润兰茶庄、木鱼山农家乐、农庄别院、水乡人家等推动产业发展,鼓励村民利用闲置房屋新建民宿、农家乐,吸引游客。

秃山变展馆。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目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发展茶叶直播基地、茶文化展馆、茶山驿站等乡村旅游项目。“过去这里是一片荒芜的山坡,建成茶文化展馆后,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休闲观光。”村党支部书记韦杰说,该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凉亭、蔬菜采摘园、草莓采摘园、茶园梯田等景点游园,使之成为乡村旅游的亮点。

如今,刘家山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网红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