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小村庄变身“大花园”

来源: 十堰日报     |    作者: 李平      |     发布日期: 2022-12-04     |     [      ]

水泥路面宽阔干净,路两边波斯菊千姿百态,白墙灰瓦的小楼鳞次栉比……走进房县红塔镇沙坪村,记者看到村民家家种花、户户种果,一个绿意盎然、景色秀丽的城郊乡村正悄然形成。

“今年干旱少雨,不然你这会儿来我家,就能看到成片的菊花,可漂亮了!”村民李正贵见到记者快言快语。让村民们生活得更加幸福美满是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村党支部书记徐丹告诉记者,村里下发花种、菜种和果树苗,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建果园、种菜园、建花园,目前全村已种植果树近万棵,家家房前屋后种花种菜。

“如今村庄环境变好了,我们坐在家门口就能看风景!”村民王兴林告诉记者,他家就在通村公路边,房前屋后鸡冠花、柿子树、栀子花、月季等都是自己栽种的。这几年,村里先后进行路面硬化、厕所改造、修建花坛等,村民们自发整理房前屋后荒地,打造小花园、小菜园,既美化环境,也方便生活。

“门前小花园,就近有菜园,远处还有果园,村庄整体景观富有层次感,让人赏心悦目。”村民徐天虎说,村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高。村头有序摆放了分类垃圾箱,每个村民小组都有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干净整洁……处处是风景、入目皆清爽。

徐丹介绍,目前全村新建文化休闲健身广场6个、公共洗衣池20个、垃圾池25个,在公路沿线安装太阳能路灯100余盏。村里通过开展“五清一改”“我为农户洁家园”“最美沙坪村庄清洁日”系列清洁行动,由“清脏”向“治乱”转变,由室内向室外延伸,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实施奖惩激励机制,对环境卫生评比最清洁的农户给予适当物资奖励,让村民自觉参与家园共建。如今,村里垃圾少了,环境更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