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竹山县:五福龙井蝶变记

来源: 十堰日报     |    作者: 陈昌荣      |     发布日期: 2022-11-21     |     [      ]

  水泥路曲折蜿蜒,农家院幽静雅致;绿草如毡的草坪上,孩童们嬉笑玩闹;智慧农业产业园里,游客们络绎不绝……映入眼帘的这一切,是竹山县宝丰镇龙井村以党建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果。

  从竹山县城关镇驱车前往宝丰镇,一条宽阔平坦的沥青路通往龙井村五福龙井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产业园里,荷花生态园、果蔬廊道等景点引得游客驻足拍照。今年以来,该村对产业园进行提档升级,新增田间观光采摘路、特色产品展示厅等基础设施,不断增强村民获得感。“现在村里漂亮得很,生活在这里很幸福!”87岁的村民陈家则说。

  该产业园是竹山县打造“百亿农产品加工业”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依托宝丰镇龙井村和韩溪河村相连的1200亩土地,建设农智园、农耕园、农研园等三个板块,打造集“智慧农业、农耕体验、教育研学、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生态示范基地,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个,人均月增收300余元。

  村党支部书记李可回忆说,过去,龙井村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经济落后,青壮年不愿留在村里。全村1400余名村民,一大半外出务工。

  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绿色旅游村庄”发展定位,发动村民种植茶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茶叶产业“三产融合、多业叠加”发展,致力打造茶叶特色村。目前,龙井片区共有茶园3000亩,新建标准化精品茶加工车间400平方米,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今年上半年加工各类干茶20吨,总收益超600万元,带动片区千余户农民户均增收3000余元。

“沿着公路往村里走,步步是风景、处处见文明。”每次给游客当“向导”,村民张道丁都充满自豪感。去年以来,该村深入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坚持“聚焦整治重点、立足便民利民、做好资源整合”的思路,科学规划居民住宅区、产业发展区、山林保护区,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美丽新农村。

“过去‘出门一身土’,如今‘下雨不沾泥’。环境整治改变‘脏乱差’、实现‘净亮美’,提升了乡村颜值,提振了村民精气神。”李可说,随着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龙井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