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十堰:排水人尽锐出战 保民安保水质保运行在行动

来源: 省住建厅网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8-17     |     [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8.10”十堰市外输疫情发生以来,十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筹全域城乡污水稳定运行工作,保证了全市城乡114座城乡污水处理厂一刻不停地规范运转,污水巡查和污水处理运行人员全部安全无感染。在中心城区,十堰市供排水监督管理处盯紧城区污水收集、排放、消杀、处理、水质等重要节点,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切实履行好“守井人”保民安、保水质、保运转的使命担当,确保“一库碧水永续北送”。 

聚焦“保”,全力以赴抓好运行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供排水监督管理处立即行动、安排部署。一是迅速安排并统计城区323名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工作人员及家人核酸检测情况,落实全民核酸检测到位;二是在疫情防控交通卡口蹲守协调47人次,确保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能正常进厂工作;三是指导各厂按照3-5天生活物资储备,20个班组共219人应急驻厂排班值守;四是向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企业发放口罩4500余个、酒精30斤、手套2000余双等物资,进一步充实污水处理厂防控物资储备;五是从行业监管工作需要,先后发放48份保运转通行工作证明。同时,协调办理城区10座污水处理厂办理了20个车辆通行证,确保污水收集处理厂网保运转人员、车辆全覆盖。

为守住污水收集处理最后一道关口,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线”。市供排水监督管理处督促各污水处理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厂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处置机制,加强防疫物资、消毒药物储备,强化污水处理工艺管控,加密加频进水出水水质检查,密切跟踪进出厂余氯变化,严格出水余氯、COD等指标监测,切实有效阻断病毒通过污水传播扩散的途径。8月10日以来,城区神定河流域、泗河流域、犟河流域各污水处理厂共计处理污水1964161吨,其中,神定河达标处理污水1162385吨、犟河达标处理污水218882吨、泗河达标处理污水582894吨;城区污水处理厂共产生污泥755.74吨,污泥处置实现100%无害化全收集、全处置。实现十堰境内入丹江口库区的堵河、神定河、泗河、犟河等12条河流23个国控断面水质达到优良。

管控期间,在得知神定河茶店A区水质净化厂的员工为保障厂里稳定运行全都在厂值守,由于没有办理通行证,不能出去采购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市供排水监督管理处副主任吴绍礼带队,一边协调相关部门为深港公司办理人员通行证,一边为厂里送去了1000个口罩和部分生活物资。吴绍礼说:“战疫情、保水质刻不容缓,我们会尽我们的最大力量全力保障各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企业在疫情期间一样达产达标稳定运行,全力守护人民用水‘生命线’”。

聚焦“巡”,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处置

8月10日以来,为全面抓好城区重要防疫点位排水设施运行及应急保障工作,市供排水监督管理处进一步强化专班人员、作业设备及各类防疫物资配备,成立污水收集处理应急处置突击队,建立完善应急抢险保障体系,确保遇有突发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常态化做好城区排水设施巡查,三大流域污水管网巡查人员克服一切困难,共出动巡查人员321人,日均巡查管网120公里。目前,累计对流域内检查井、沉砂池、箱涵面及支沟口环境卫生综合清理,疏通检查井、池 189座,边沟52处,清淤38处,清除检查井内杂草杂物213处,清理检查井32个,保障污水管网完好率98%以上,确保污水收集管网安全畅通运行,为防疫期间城市运行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8月13日下午,十堰城区最高温度接近43℃,室外就像一个巨大的“蒸房”。在这样的恶劣天气下,市供排水监督管理处的管网巡查人员头顶烈日,与臭烘烘的窨井为伴,用他们的汗水为保民生、保运转、保安全连续奋战。作为一名排水设施管护人员,彭磊常说:“窨井虽小,确是守护人民的一座重要关卡。”因为在室外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彭磊因中暑差点晕倒,却在喝了一瓶十滴水,略微休息十几分钟后,继续参与管网疏通的“战斗”。他开玩笑的说:“我没事,等我休息一会,还能继续奋战”。尽管烈日炎炎、酷热难耐,但像彭磊一样的排水人仍奔波于城市的大街小巷,疏浚管网、维护设备,当好“清道夫”,守护着城市地下管网的安全,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

聚焦“消”,从严从快处置隔离区域污水

集中隔离点是外防输入的重要防线。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供排水监督管理处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累计组织67人次对市太和医院东院区、西苑院区,凯旋大道隔离点东方汉宫酒店等城区2家重点医疗单位和5家隔离点的医疗废水排放进行督导检查,重点对医疗废水预处理设备运行、运行记录和在线监测设备数据进行查看,督促医疗机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同时,督促各隔离点严格按照《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城镇污水处理和建筑排水工作指南》要求,切实做好隔离点排放废水的消毒消杀,余氯监测做到日检,把好医疗单位和隔离点废水消杀源头关,保证污水预处理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聚焦“守”,奋力吹响日夜抗疫“集结号”

自接到紧急通知,要求组织干部职工下沉包联社区待命,辅助医护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后,市供排水监督管理处闻令而动、火速集结,在保障污水处理厂网保运转巡查人员的基础上,又紧急抽调20名抗疫人员准时到达包联的万达小区,帮助医护人员进行扫码、登记、传递物资和维持秩序,各项工作有条不紊。8月14日下午16时,万达华府C区12号楼 2单元 1602室的小朋友在妈妈的陪伴下,专门给十堰市供排水监督管理处下沉志愿者送来了清凉解暑的绿豆汤。值守同志们更加坚定信心,表示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十堰市排水人冒着高温酷暑,从早上忙到下午,从下午忙到凌晨一直坚守一线,也没有一点怨言。他们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在室外40多度的高温下进行核酸检测扫码登记、秩序维护、防控宣传等工作。当零点过去了,他们褪下白色的防护服,身体如同从水里捞出的一样,但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脸,他们说:“今天又圆满完成了核酸检测工作,十堰必胜!”

排水人一边保运行、一边保水质、一边下沉社区保民安,都主动请战、积极参与、勇毅前行、无畏担当,以娴熟过硬的抗疫本领,秉承“团结、务实、拼搏、清廉”的排水精神,展示着住建排水人的风采,进一步筑牢全市城乡污水收集处理“保运行、保水质、保民安”的钢墙铁璧,再次彰显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的底色和本色,常怀为民之情,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疫情不消除,现场不撤兵,为十堰市坚决打赢外来输入疫情防控歼灭战作出住建人新贡献。(龙韬、陈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