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竹山好“气质”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 十堰日报     |    作者: 向继华 龚桦      |     发布日期: 2023-02-10     |     [      ]

2022年环境空气质量位居全市第1——

竹山好“气质”是这样炼成的

近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了2022年度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竹山县环境空气质量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九。

2022年度,竹山县累计优良天数356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7.5%,同比上升1.6%,全年无重污染天气。PM10平均浓度为37μg/m3,同比下降15.9%。堵河干流地表水水质稳定保持Ⅱ类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取得这样的优异成绩,是竹山县对“生态立县”一以贯之的坚持,是全县上下众志成城、精准施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倾情描绘大美竹山的不懈努力。

逐绿前行,不负生态不负城

漫步竹山县城,蓝天碧水、绿意葱茏,一条自西向东的堵河穿城而过。多年来该县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全力绘就“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优美画卷。

8年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3亿元,建成16个公园游园,新改建100余处街头绿地,每年日渐增多的“绿色”,让竹山人惊喜连连。大力实施路绿、河绿、城绿等“八绿”工程,先后创建绿色城镇、绿色矿山、绿色庭院、绿色园区等,深入开展“满园春”园林式单位创建活动,涌现出省级、市级、县级园林式单位60个。持续实施河道治理工程,建成一条长16公里的滨河景观带,县城呈现出“一泓碧水、两岸绿色、十里美景”的生态格局。垃圾分类、低碳出行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成了绿色行动的践行者、推动者……

一个个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旋律的大动作、大手笔,令竹山迸发出无限活力,实现了环境升级、幸福升级。

铁腕治污,呵护蓝天碧水

生态环境质量排名位居全市前列,2022年10月全省通报,竹山县在2021年省级生态环境以奖代补资金综合考评中得分90.3分,在全省县级层面中排名第一,获得奖励资金472万元。

生态建设取得不菲成绩,并不意味着没有改进的空间。近年来,该县相继出台“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三区三线”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和新一轮环境保护工作要点,让生态保护的重点领域更精准、任务更明确、手段更有力。

抬头,蓝天保卫战治出“一片蔚蓝”。狠抓挥发性有机物、扬尘、移动源和重污染天气等“四个关键问题”,严格落实专项督查、问题曝光、销号管理、生态补偿等“六项机制”,环境空气质量全省领先,提前3年淘汰下线100台燃油汽车,在全省、全市率先实现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

身边,碧水保卫战守住“一库净水永续北送”。投资1.2亿元完成城区饮用水源取水口迁移。筹资1亿元关停拆除堵河源小水电7处,关改搬转沿河化工企业5家,取缔堵河库区网箱1380余个,上岸拆解船只528条。全县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城市黑臭水体全部销号,重点河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脚下,净土保卫战力争“一尘不染”。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开展土壤环境风险排查整治。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程,实施矿山修复项目14个,完成修复面积616亩。

擦亮底色,推动绿色发展

绿色生态是竹山的底色,守着青山绿水如何过好日子?如何实现产业发展?竹山走出了一条符合县情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园区呈现勃勃生机。

女娲山下,一座集汽配、卫浴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拔地而起。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如今这里已建成省级卫浴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技术创新研发中心、卫浴五金产品营销展示中心,引进落地卫浴企业84家,实现产值70亿元、税收2.8亿元,稳岗就业2700人,获评全省首批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发展绿色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竹山借力“风”“光”“水”,打好绿色能源牌,激活经济发展“绿色力量”。

生态振兴“刷新”视野,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堵河源保护区功能区调整方案获国家林草局批准,“双重”工程大巴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落地实施。创成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和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森林康养成为绿色转型发展的新业态,“绿意盎然”的新产业新动能落地开花,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成为竹山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