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全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会召开

来源: 湖北日报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4-02-29     |     [      ]

2月19日,全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会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部署,全面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会议。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出席会议。

王蒙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重大关系等理论和实践问题,初步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为我们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本质的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上来,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王蒙徽指出,要坚持把湖北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中来谋划和考量,深刻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是现代化的共性要求,深刻认识以绿色低碳为底色的四化同步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深刻认识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具体形式。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探索,我们初步形成了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实践体系框架,创造了一些模式和做法,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统筹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编制实施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着力推进三峡坝区、丹江口库区等重点地区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二是以供应链体系建设为抓手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大宗商品、汽车、纺织等重点领域搭建供应链平台,重塑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以互联网思维推动构建新发展模式。三是以城镇和产业“双集中”发展为切入点推动新型城镇化。探索旧城更新模式,开展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及“双集中”发展试点,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四是以信息化赋能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开展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试点,研究制定数化湖北行动方案,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五是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为载体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构城乡社区基本治理单元,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通过让干部沉下去、让群众成为主体,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各地各部门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创造更多经验。

王蒙徽强调,今年要着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由试点先行转向全面铺开,建立完善省级发展调控机制,推动发展单元由市县为主体向省市县统筹转变。一是明确一个目标定位。把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五个功能定位”贯彻落实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层级、各方面。各地各部门要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以一域之为服务全省大局。二是建立一个规划体系。坚持统筹规划和规划统筹,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省市县贯通的规划体系,推动各地各部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中目标一致、步调一致。三是建设一个管控平台。建设省域规划综合信息平台,推动“多规合一”,建立全省“一盘棋”的管控机制。四是构建一个动力机制。建立以有效债务为核心的投资、财政、金融统筹机制,推进大财政建设和投资项目绩效评价体系改革,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五是健全一个评价指标体系。提升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考核的科学化水平,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王蒙徽要求,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走深走实、见行见效。遇到问题要多找内因、少找外因,增强推进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坚持对立统一的观点,一分为二地看待事物、分析问题,把握好工作的时度效。要用辩证眼光看待“真老虎”和“纸老虎”,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要注重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既善于总结经验,又善于总结教训。要充分发扬民主,用好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方法,更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持续推动解决学用“两张皮”问题。

王忠林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坚决扛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重大责任,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知重而担、奋发作为,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和内在要求,紧紧扭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战略任务和科学方法,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统筹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做强综合实力、厚植发展优势,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走深走实。要勠力同心、笃行实干,树牢“一盘棋”思想,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切实凝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强大合力。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军区司令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武警湖北省总队司令员等出席会议。宜昌市、十堰市、黄冈市、省财政厅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县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