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共同缔造美好家园

来源: 十堰日报     |    作者: 徐春晓  王为 魏钊      |     发布日期: 2023-03-22     |     [      ]

——半山尚小区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纪略

小区绿树成荫、道路干净整洁、垃圾分类有序……日前,走进张湾区车城路街道岩岭社区半山尚小区,整洁舒适的环境让人心情舒畅。

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该小区物业服务事项明晰,党员有序划分责任区,志愿红管家签名承诺,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小区充满了“红”的色彩和温度。

党建引领 建强红色堡垒

半山尚小区有居民800户2500余人,4年前,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矛盾突出,社区治理困难重重。

2020年,在岩岭社区党委指导下,小区探索“红色物业”建设,成立小区党支部。“党建”把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党员、共建单位等多元主体串联起来,凝聚各方力量,显著提升“红色物业”服务水平。

“红色引擎”驱动物业内生动力。在党建引领下,小区物业责任感更强了,更换小区路面透水砖、整治高空抛物、翻修小区大门、改造升级老旧设施……物业经理单银国因表现突出被吸纳入党,小区物业被授予十堰市“红色物业”称号,半山尚小区获得2021年度“十佳”新时代文明实践物业小区,成为名副其实的“明星”小区。

三方联动 健全工作机制

设施如何维修改造、游园能否安装电子屏、小区荒地怎样绿化……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三晚上7点,半山尚小区“三方共商”会议都会如期召开。

小区建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党委”三方议事组织,完善楼栋、小区、社区三级议事程序,让“红色物业”发挥实效。车辆乱停乱放、居民不文明遛狗、地下车库排水倒灌等居民的“烦心事”,通过“三方联动”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小区制定楼栋积分管理考评细则,每月对楼栋安全、卫生、文明创建等进行评比,并为获奖楼栋悬挂“流动小红旗”。年终组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业主代表等,对物业服务质量进行打分评价,考评结果提交住建部门,作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级、行业评比、项目招投标的重要依据。小区党支部每季度反馈居民服务需求问题清单,倒逼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用心服务 办好关键小事

1分钟接单、10分钟到场、1小时反馈、24小时服务……“红色物业”用心用情用力为居民做好服务。

在半山尚小区“红色物业微信群”里,楼栋长会不定期在线收集居民意见建议,“线上业主吹哨,线下楼管报到”已成为小区居民的共识。在小区党支部协调下,物业公司提供400平方米空间,建设小区党群活动中心。志愿者“四点半”学校、调解室纷纷入驻,代充电卡、代收快递等体贴服务也开展起来。

每逢传统节日,“红色物业”携手社区党委、业主委员会与小区居民共度佳节,为独居老人送温暖。小区还不定期举行歌舞晚会、趣味运动会、儿童书画展、亲子运动会、摄影作品展等活动,“红色物业”让居民们走出家门,邻里亲如一家人。

共建共享 缔造美好家园

在小区热心业主中选拔“志愿管家”,全面推行“两长三员”制,选举产生14名热心公益的“两长”(党小组长、楼栋长),每个楼栋配备“三员”(安全员、卫生员、物管员)。

“门前小事自己干,房前屋后一起干,小区大事共同干。”如今,半山尚小区依托“红色物业”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小区治理,“志愿管家”服务队伍达260余人,在垃圾分类、环境整治、门岗执勤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居民们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先后解决地下车库标识不清、停车难等30多件难题。

贴心周到的“红管家”、精心打造的“红色阵地”、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居民全程参与社区治理,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红色物业”的创建,让小区居民切实感受到变化与温度,他们自豪地说:“有一种幸福,叫家住半山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