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引江补汉工程进入主体隧洞施工阶段

来源: 十堰日报     |    作者: 段吉雄      |     发布日期: 2023-02-20     |     [      ]

2月18日10时许,随着多臂凿岩台车在引江补汉工程输水总干线出口处启动钻孔施工,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开工项目——引江补汉工程正式进入主体隧洞施工阶段。

引江补汉工程于2022年7月7日正式开工,工程建成后将增强汉江流域水资源调配能力,提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量和供水保证率,为汉江流域和华北地区提供更好的水源保障,实现南北两利。引江补汉输水总干线出口段工程位于襄阳市谷城县、十堰市丹江口市境内,包括出口段5085米输水隧洞。输水总干线出口段工程概算投资(静态)约14.84亿元,施工合同总工期60个月。

输水总干线出口段隧洞施工区域将穿越涌水、突泥、大断裂和软岩大变形等不良地质,面临在强岩爆、高温、有害气体等施工难题,安全风险极高,施工难度极大,在国内外调水工程中尚无先例。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科学布局、超前谋划,加大大型机械化配套和智能化设施投入,隧洞开挖采用全电脑凿岩台车钻孔、光面爆破等先进技术,初期支护及二衬混凝土施工采用智能支护台架、衬砌台车等智能化手段,可有效节约人工和建设成本,保障施工效率与进度,为工程安全保驾护航。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引江补汉工程连接三峡工程与南水北调工程两大“国之重器”,进一步打通长江向北方输水通道。这项工程是我国在建单洞长度最长、洞径最大、综合难度最高的长距离引调水隧洞,工程的建设将有力促进我国重大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