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市住建局驻康家梁村工作队: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六件事”

来源: 市住建局     |    作者: 钱 臻      |     发布日期: 2023-03-24     |     [      ]

  3月16日,六郎乡政府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到康家梁村观摩学习乡村建设“六件事”落实情况,先后参观了康家梁村养老服务中心、幼儿托育中心和垃圾分类清运工作及设施建设情况,要求其他各村向康家梁村学习,不等不靠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六件事”。

  开展垃圾分类上门清运行动。通过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和群众代表到沙沟村学习垃圾分类经验,召开垃圾分类清运培训会,对全村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培训,康家梁村垃圾分类清运工作已步入常态化。为尽快开展垃圾分类清运工作,市住建局驻村工作队赊购垃圾桶280个,发放到村房主干道和观大路沿线农户开展分类。同时,赊购了一辆垃圾清运三轮车,平整垃圾分类处理场地500平方米。

  开展幼儿托育,助抚幼劳动力劳动增收。康家梁村三组黄永专一家6口人,4个子女中长女上小学,次女上幼儿园,老三、老四为托育年龄,其妻患精神病,无法照顾小孩,作为壮劳力的黄永专只能整天在家照看小孩。村里虽多方帮助,家境依然不富裕。为推进落实幼儿托育工作,市住建局驻村工作队支持村幼儿园购置幼儿设施资金1万元,增设“六郎乡康家梁村幼儿托育中心”,现已托育幼儿3名。目前,黄永专在观大路沿线绿化工程打零工增收。

  开展老年人互助照料,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内涵。康家梁村60岁以上老年人近200人,除在家辅助干一部分农活外,基本无其他业余生活。为做好乡村建设“6件事”,村两委积极向内挖潜,协调2间房屋及部分设施,驻村工作队购置了相关设施和设备,作为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如今,村里不少老年人每天都要到这里来坐坐,聊聊天,开展一些有益的休闲活动。

  乡村旱厕改造、污水处理和通村道路建设事项,正在抓紧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