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我市两个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入选村落总数达15个

来源: 市住建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3-03-21     |     [      ]

3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其中,湖北省有64个村落入选,我市郧西县土门镇家竹村、涧池乡上营村上榜。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5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家竹村位于土门镇西南部群山之中,林木茂密、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全村有663户1803人,传统建筑占全村建筑的87.52%,村落整体风貌有着古代南方建筑固有特色。

上营村位于涧池乡西北部,全村有525户1652人,辖内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达90%。全村建筑以山势最高处为基点,由点及面辐射,呈对称状展开,黄家大洼、庹家大院、王家大院、徐家大院等传统建筑古风犹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要按照“一村一档”建立完善中国传统村落档案,并于2023年9月底前完成挂牌工作。要指导列入名录的传统村落编制保护利用规划或方案,明确保护范围、重点和要求,提出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措施。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