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黄剑雄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来源: 十堰日报     |    作者: 姜琨 全正 范庭雨      |     发布日期: 2023-03-02     |     [      ]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

3月1日,市委书记黄剑雄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有关文件,听取全市1至2月经济运行情况,审议《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研究安排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持续深化机构改革,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要扎实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深刻认识和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及今年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订落实方案,细化推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教育工作重要日程,支持驻堰高校优化基础学科建设布局,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推动我市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要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强化底线思维、极值思维,把好源头管控关、监督检查关、监管执法关、宣传教育关、基础保障关,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对社会预期、市场信心影响重大。要看到党中央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大势,认清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态势,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小气候”,找准各项工作发力点,坚决打赢“开门红”这场硬仗,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要狠抓统筹调度,紧盯经济运行,聚焦重点行业、产业、企业、项目,深度研究工作,拉出调度清单,及时解决稳增长的突出问题;紧盯工业企业,县域要摸清主要支撑点、新增点,城区要努力找增量、补差距,确保工业增速回升;紧盯惠企纾困,不折不扣落实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企业抢订单、抓生产、拓市场。要狠抓项目建设,围绕“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抓项目,按照“从签约到开工3个月、从开工到入统3个月、从开工到竣工1年、从竣工到进规3个月”的“3313”要求抓调度,确保实现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要狠抓春耕春种。加强农业生产技术服务指导,及时组织种子、肥料、农药、农机等春耕物资调运,做好病虫害、灾害天气监测预警,打牢全年丰收基础。要狠抓城市建设。围绕城市所需和民生所盼,加快实施一批补短板项目,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发展能级。

会议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树牢大食物观,抓好粮食、肉蛋奶、果菜鱼、菌菇笋生产,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落实有效衔接政策,做好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两篇文章,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要突出抓好产业振兴,做足做活“土特产”,加快“六大”农业重点产业链建设,着力强龙头、扩规模、树品牌,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强县工程,抓好乡村建设“六件事”,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要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带动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创业,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不断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抓手、平台和载体,推进农村殡葬习俗改革和公益性公墓建设,深化“共同缔造”活动,塑造乡村文明新风尚。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

会议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强化整改责任,深化整改措施,固化整改成效,不断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