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市城建档案馆:强化普法宣传 培育法治精神

来源: 市城建档案馆     |    作者: 徐晓丽      |     发布日期: 2022-11-15     |     [      ]

近年来,市城建档案馆认真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抓实基础、营造氛围,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

市城建档案馆立足岗位,开展全方位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做好“五抓”:

抓好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制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邀请法律顾问进行专题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学习宣传法律知识,提升干部职工依法治档能力。

抓好建筑企业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工作。深入企业宣讲国家有关城建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增强了企业职工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提高企业依法归档意识。

抓好包联群众的普法宣传工作。积极下乡村、访农户、办实事、暖民心,通过到包联乡村、包联社区开展《宪法》《环境保护法》等主题宣讲,提高了全民学法、懂法、守法意识。

抓好未成年人的法治思想宣传。通过开展“节约粮食”、“关爱未成年人”等活动,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法》《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法制宣传,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抓好办事群众的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制作宣传展板、在媒体宣传报道普法事迹等多种形式,营造人人知晓、全员参与的普法氛围,增强全民法制观念。

普法宣传的有效开展,使干部职工依法治档意识不断增强,依规办事的能力得到提高,建筑企业档案归集意识全面提升,档案收集、整理、查阅利用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得到市委、市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高度肯定。

市城建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法制单位”和“依法治档”建设工作,促进城建档案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