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18年02月12日 16:18:00
来源
市住建委
编辑
市住建委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市住建委不断加强领导,创新机制,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市住建委工作职能范围涉及市政道路建设、维护,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供水、供气(供暖)、排水等保障及管理工作,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备受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近年来,市住建委党组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社会、提升形象、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坚持定期研究部署委机关及直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清甫在党组及主任会议上,多次强调加强住建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并经常督促机关及直属单位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信息技术科,有专门科室和专门人员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加强门户网站的日常维护管理,紧紧围绕市民广泛关注的市政道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天然气供应、污水管网建设等重点工作,及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坚决杜绝“僵尸”栏目及长期无更新的情况,确保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全年经审核确定上网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1224条(转载信息除外),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布的时效性、完整性和真实性,基本做到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共在市住建网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信息122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6条,通知公告69条,城建动态110条,市政道路64条,公用事业71条,园林绿化48条,机关党建99条,行业管理71条,村镇建设132条,区县动态164条,政策法规37条,办事指南36条,专题专栏164条,媒体聚焦81条,其它72条。同时,全年共办理回复网上问政342条,市长热线电话531件,基本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办理率、回复率均达到100%。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一是充分利用信息公开网网站平台,围绕城建重点工作和群众广泛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公开信息。二是通过新闻传媒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全年共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94篇。三是通过及时办理回复网民咨询投诉公开相关信息,安排专人负责网上问政、市长热线、秦楚网“民意直通车”等平台上涉及城建方面的网民咨询投诉问题的办理和答复,争取广大群众对住建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市住建委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参加党风政风热线,通过与网民互动的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接受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相关信息的情况,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市住建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二是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灵活;三是探索应用新媒体公开信息的力度不够。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逐步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增强公共政策制定过程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二是继续推进住建系统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重点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将城乡建设规划、市政项目建设、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市政设施维护管理、燃气、供水、排水等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重点,加大相关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和指导。不断加强供水、供气、排水、市政维护等公用设施的管理服务,提高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水平,继续做好“网上问政”、市长热线电话及秦楚网“民意直通车”等网络投诉咨询的办理回复,努力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2018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