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撰写时间
2011年12月01日 22:58:00
来源
市住建委
编辑
admin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鄂政办[2007]114号通知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市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1年,在市政府办的指导下,在市住建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市住建委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全年经审核确定上网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937条,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布的时效性、完整性和真实性。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1年,市住建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法规公文类信息共93条,其中通知公告77条,建委文件6条,政策法规10条;工作类信息844条,其中建设要闻198条,城市建设信息61条,城市管理信息118条,市政道路信息105条,公用事业信息29条,规划勘察信息13条,园林绿化信息25条,村镇建设信息41条,区县动态信息191条,党建工作信息42条,政风行风建设信息21条。

  3、信息公开的形式。一年来,市住建委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网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及时公开发布有关政府信息。此外,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及时向社会通报有关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利用“网上问政”栏目,了解广大网民的诉求和愿望,对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安排专人进行及时回复或办理,赢得广大市民的理解。市住建委主要领导还多次参加市广播电台“行风热线”,通过与网民对话等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社会反响较好。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1、通过行政服务窗口办理。根据《十堰市市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市住建委共有46项行政审批业务。2011年,共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住建委窗口依申请公开办理868件。

  2、通过网络、热线办理。2011年,市住建委加强了意见建议的办理和回复力度,全年办理和回复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问政”178条;办理或回复市长热线电话552条;受理12319热线220个,其中投诉55条,咨询165个,接待来访6人次;办理网上信访7件,市民对网络和热线咨询、投诉回复和办理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3、通过编发简报公开。全年共编发《十堰城建》简报83期,公开发布信息133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认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的迫切需要,市住建委领导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经常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为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了以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郑文成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陈建国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通过积极争取,经市编制委员会同意,专门设立了信息技术科,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发布工作。

  二是形式多样,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为有效推进住建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关各科室和系统各单位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的形式。对政策性强、办事环节较多的事项,通过服务窗口进行公开;对涉及范围广、时效长、内容较为固定的事项,编发简报、发布公告等形式公开;对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重大政策、重点工程、重大事项等政务信息和公共服务信息,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公开。为更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十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门户网站维护管理,安排了专人负责信息采集、更新发布,使信息公开更加及时,查阅更加便捷。同时,加强了网上行政审批工作力度,扩大了网上审批、查询、交费、办证、咨询、投诉等服务项目的范围。此外,通过12319服务热线、城管110平台,接受群众咨询、建议和投诉,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信息公开,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有效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受到了广泛好评。

  三是加强依法行政,加大法律法规信息公开力度。为使社会各界随时了解建设领域各项法律法规,在市住建委网站开辟了政策法规、建委文件等栏目,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40余部法律法规和行业政策。同时,在住建委网站设立了办事指南栏目,根据市政府《十堰市市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市住建委共有46项行政审批业务,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高了行政效率。

  四、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建议

  建议由市政府办每年牵头组织一至两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集中讲解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促使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

  2012年4月11日